2017-12-14

印度女性的悲歌 X 隱藏的大明星


今年看了兩部阿米爾罕的電影,分別是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」和「隱藏的大明星」。兩部電影都讓我淚灑電影院,用了好多好的的面紙。當然,這兩部電影都非常好看,也非常催淚,不同於聲光效果華麗、卡司強大、爆破場面浩大的爽片,阿米爾罕製作的電影,有更多心理層面,和印度社會現象,能讓我們觀影後還有濃濃的餘韻在內心蔓延。
 
簡單分享一下我的觀後感。(大概不會劇透太多)

不誇張,電影開始沒多久我的眼淚就流了,也並非有多催淚的劇情,主要是電影情節多次呈現印度中下社會階級的家庭,想取得那些對我們而言唾手可得的東西,是多麼的天方夜譚。雖然,我們也不是隨意就能獲得一台手機、筆電,但不至於到典當貴重物品的程度。

但其中,又更顯示女人在印度的社會地位是多的低賤,女主角的家庭並非貧窮,或許想要手機或筆電也不是難如登天,但在父親的傳統、男女極度不平等的守舊觀念中,要得到這些東西,根本不可能。

這貧富的差距和性別不平等兩個部分,是讓我最覺得難過的地方。尤其當母親長期受父親言語、肢體的暴力相向,卻因為丈夫如天的思想,而不選擇離婚,認為與其孤身在外、一無所長,不如屈服於丈夫的威權之下,還至少能有一頓溫飽。這些都是身為臺灣人不能想像的生活。

阿米爾罕的兩部電影明顯都在為女權發聲,這也很明顯是印度社會最需要被顛覆的性別問題。雖不曉得在數十年後才有可能實現,但希望當地的女性能越來越活得有尊嚴。


在這劇中,雖女主角不是母親,但卻是被整個劇情圍繞著的靈魂角色,她的性格也非常討喜,可愛、開朗、樂觀、溫柔卻又堅強;不像女主角,根本公主病......,但至少因她的堅(ㄍㄨˋ)持(ㄓˊ)到(ㄐㄧˇ)底(ㄐㄧㄢˋ),讓自己愛的家人有圓滿的結果,也完成自己的夢想。無論如何,都是可喜可賀的結局。

以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